国际经济与贸易2101班课程实践教学:走进武昌海关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3-05-24 14:20:46|浏览人次:1733

   本网讯(通讯员 张瑾)5月23日,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2101班全体同学在任课教师张瑾的带领下走进武昌海关,由海关关员讲师团向同学们实地讲解报关、缉私与原产地规则等相关知识,关校共建开展2023年度《国际贸易学》课程实践教学。这次实践教学的开展丰富了我院理论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方式,加强了学生对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重要性的认识,增进了我院与武昌海关之间的沟通交流,对我院应用型人才培养起到了积极促进的作用。

   武昌海关负责办理武汉市(长江以南地区)、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咸宁市的各项海关业务,承担关区部分属地集约业务。上午9时整,国际经济与贸易2101班31位同学身着统一服装佩戴好口罩来到武昌海关办公地点。

   查检科科长朱轶带领同学们来到武昌海关法治文化建设阵地,介绍国门卫生安全和国门生物安全的知识,重点讲解并演示海关如何开展货物查检工作。朱轶科长曾长期从事邮递、快件和跨境渠道的验放任务,他用疫情期间如何解决疫情防护用品邮件“即到即验”的事例向同学们生动地展示了海关关员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实际行动。

                        朱轶科长讲解国门安全知识

                      朱轶科长回答同学们的提问

   报关大厅静悄悄,只看得到关员们忙碌的身影,同学们都觉得不可思议。“报关大厅为什么看不见报关员的身影?”、“自主申报很快就能出结果吗?出错了就会被处罚吗?”、“入境展品能直接购买吗?”在报关大厅里,求知欲满满的同学们接连抛出问题,综合业务科科长余炜烨和关员林哲用丰富的关务知识与实际经验进行一一解答。余炜烨科长站在服务台旁为同学们演示报关流程,介绍武昌海关创新推动一系列通关便利化举措服务外贸企业发展,并拿来纸质报关单样表讲解“单一窗口”报关单的填制及注意事项。林哲关员就RCEP规则向同学们介绍了原产地签证知识,鼓励大家好好学习并掌握进出口商品归类知识。

余炜烨科长讲解报关流程

                        余炜烨科长讲解报关单填制

                                    林哲关员讲解原产地签证相关工作

  潘子杰同学总结道:“通过这次实践,我明白海关是以相对信任的态度快速通关放行,再用倒查机制和大数据比对保障进出口业务合规,守好国家安全大门。我们除了学好课堂知识外,也要多多关注地方经济发展与行业需求。”

                     师生与武昌海关关员合影

   此次武昌海关实践教学不仅让国贸专业的同学们了解了以前不甚熟悉的海关基本工作内容、湖北对外贸易发展概况,而且对本专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珍惜学习机会,不断提升专业能力,服务湖北地区经济与对外贸易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