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课堂——中国建筑科技馆课程参观实践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3-04-12 10:53:23|浏览人次:1495

  本网讯(通讯员 赵佳玮)校外教学是课堂理论课教学的外延,有助于加深学生对所学理论知识的理解,也有助于教师提升教学质量。

  中国建筑文化是《旅游文化》中的重要内容,单从课本或者课堂上无法深入地了解中国建筑特点,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中国古代建筑的发展历史,掌握古代建筑的相关结构与特点,并深刻体会其中的文化内涵,在本学期第七个教学周特组织2020级文化产业管理1班全体同学前往中国建筑科技馆开展校外参观教学,让学生更加直观地感受中国建筑文化。

                                      文化产业管理2001班在中国建筑科技馆前合影留念

   中国建筑科技馆位于湖北省武汉市,由中建三局投资建设并运营,展馆展陈面积约 6000 平方米,包括常设展、主题展、临展。其中常设展厅分为古代、荆楚、现代及未来四大展厅,全面展现中国古代建筑文化、荆楚建筑成就、现代建筑科技及未来建筑展望。

                              中国建筑科技馆外观构造

   此次现场教学活动由任课老师赵佳玮带队,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系教师张茜参加,同学们在现场依次参观了古代建筑展厅、荆楚建筑、现代建筑及未来建筑四大展厅,从中了解中国古代建筑结构、武汉从传统封建城市向近代都会转型过程、现代建筑设计师们的匠心大作以及人们对未来城市的无尽遐想,辩证思考现代与古代,东方与西方、过去与未来的交流,发现中国建筑中蕴含的文化要素和文化内涵。此外同学们还参观了中国建筑科技馆中正在举办的“木构新景”特展,感受当代木结构建筑的技与艺。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主动体验拼装木制鲁班锁,实际感受中国木结构的智慧与魅力。

                    同学们参观中国建筑科技馆文创中心

   同学们还参观了中国建筑科技馆的文创中心,站在专业的视角欣赏文创商品。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感叹中国建筑的技术的高超,并一致认为通过参观自己不仅对中国建筑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还感受到了中国古今的风土人气与建筑风貌,从而更清晰地了解了中国建筑的特色与其背后所蕴含的历史背景和文化内涵,表示这是一次收益匪浅的校外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