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策划课堂的特色实践——文创剪纸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3-04-07 10:15:25|浏览人次:1356

    本网讯(通讯员 张茜)文创剪纸课堂开课啦!剪纸艺术一直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文创剪纸则是将传统艺术与现代文化相融合,创造出更多样化、更有创意的剪纸作品。

 文管2001班学生课堂剪纸实践

  在2022-2023-2学期第六个教学周,《文化创意与策划》的文创剪纸实践课堂正式在文化产业管理2001班级中开课。本次课堂由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教师张茜授课,该实践课堂旨在让学生了解剪纸文化的历史、特点和技法,培养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创造力。此次实践课堂共分为4个课时,课程内容包括剪纸的历史与文化背景、剪纸基本技巧及基本纹样介绍以及如何将文创元素融入剪纸作品等内容。在每个环节中,教师都通过丰富的讲解和亲自示范,引导学生进行互动式学习,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创造力。

 学生利用剪纸基本纹样的创意探索

优秀的课堂剪纸作业

     在课堂上,同学们亲自动手制作剪纸作品,并得到教师亲切而专业的指导。学生们在课堂上不仅能够学到传统的剪纸技巧,还可以通过课程体验到创新思维和设计能力的培养,开发自己的文化创意潜能。

    文创剪纸不仅是一种有趣的创意娱乐方式,更是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途径,也是增强学生文化自信的实践。学生们表示,这门课程不仅让他们了解了剪纸文化的魅力和深刻内涵,还培养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审美能力,增强了他们对文化创新的热情和信心。学生们也纷纷表示,在后面的校园活动中他们将通过自己的作品展现出自己的文化理解和想象力。

    文创剪纸课堂将会持续在大二、大一学生的课堂中开设,为推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积极的尝试和贡献。让我们一起来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开启自己的文创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