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临阵磨枪,“快”不了、“光”不了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2-04-28 12:08:10|浏览人次:3221

    (商学院 廖翔 )很确幸,能有机会参加此次由湖北省教育厅举办的第十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复赛,虽然与决赛的入场券很“近”,但临时抱佛脚,怎能“不快也光”呢?

    理论知识重在积累,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考试内容涵盖了:党的创新理论、“四史”、疫情防控;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的重要会议精神、文件要求;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等。接到复赛通知后,临阵磨枪,我抓紧时间查阅了高校辅导员微信公众号、思政网等相关材料,圈定范围后,我开始“突击”背诵党团相关的知识、十九届六中全会等。

    由于疫情,原本线下的复赛移入线上举行,正是这样,考试的时间比原定计划提前了半天。上午7:50---9:25,线上笔试时间,当我拿到简答题时,头脑一懵,请简述基层学生党支部所做的工作;请简述一站式社区的具体含义;请解释建党一百年中国发生的变化;请写出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意义。虽然硬着头皮把答题纸全写满了,但是我知道凭感觉与熟知,所答出的结果明显不同。因此,在理论考核中,辅导员应重在平常的积累,积极抓住时事热点,做个有心人。

    线上的案例分析也是让我当头一棒,由于抽签顺序被安排在了36号(共95名参赛教师),从9:45进入候考区等待,等到我抽考题时已经到了12:30。在这等待的期间,考的不仅是耐心、毅力。还要面对突如其来的“考务老师”随时抽签提醒,随时要以最饱满的姿态面对考官的提问。我抽到的案例分析题为:小陈作为在校生创业者,在疫情防控期间利用其“业务”为学生修改定位打卡,给学生批改请假条,蒙混过关,获利颇丰,且“业务”越做越大,作为小陈的辅导员,你该怎么做?10分钟的梳理时间,我决定从以下四个方面来回答:案例题干分析(定性)、解决思路、实施办法、经验启示(接下来需要怎么做)。5分钟的回答时间,我加快了语速,最终案例分析以86.4分排名前10的好成绩。

    不是每一次的付出,我们就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尽管如此,但我们依然在进步,在前进的路上,继续用心对待生活、对待工作,做一个乐观向上的辅导员。青年,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