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暑期“三下乡”团队走进古堰湾开展文化遗产保护调研工作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3-07-14 16:09:11|浏览人次:1291

    本网讯(通讯员 刘昊昕)7月2-9日,由商学院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学科带头人刘昊昕和教研室主任张陈蕊带领的调研团队,在暑期“三下乡”期间,对崇阳县古堰湾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调研,重点关注了古堰湾的文化内涵、旅游资源保护开发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策略。
    古堰湾位于咸宁市崇阳县白霓镇油市村,是崇阳九塘十三堰首屈一指的大堰,石视堰始建于后唐时期,迄今已有千余年历史文化,经过多次重修,如今才得以保存下来。有着千余年历史的古堰——白霓石枧堰,它是鄂南地区重要的农耕水利灌溉文化遗产,传承着传统治水技术、经验和智慧。这座古堰在历史长河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其文化内涵丰富,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

    在调研过程中,团队注意到了古堰湾在保护和旅游开发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缺乏足够的保护措施,古堰湾的历史文化遗产面临着自然侵蚀和人为破坏的风险;部分旅游开发项目缺乏整体规划,存在过度商业化、文化内涵挖掘不足等问题;古堰湾的历史文化价值尚未得到广泛认知,本地居民和游客对古堰湾的了解有限,不利于其保护与传承。

    针对以上问题,调研团队从建立完善保护机制、科学开发旅游资源及加大对古堰湾历史文化遗产的宣传力度等方面提出了解决策略,为深入挖掘古堰湾历史文化内涵和旅游资源保护开发提供支持,以避免过度开发对其造成的负面影响,共同维护古堰湾的历史风貌。 

    通过本次调研,团队认识到古堰湾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开发的重要性,呼吁社会各界应积极参与古堰湾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只有各方共同努力才能共同维护其历史风貌,让古堰湾这一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在现代社会发展中得到可持续的保护与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