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旅游,探乡村振兴之路——商学院文化产业管理2001班学生赴张家河开展乡村旅游研学调查活动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3-05-31 08:37:16|浏览人次:1407

    本网讯(通讯员 刘昊昕)为进一步落实商学院“文旅相融,商艺相通”的发展思路,增强大学生对乡村旅游的理解,助推地方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5月20日-21日,商学院文化产业管理2001班学生在刘昊昕老师的带领下,深入湖北省罗田县张家河村,在依托“文化产业综合实训”课程的理论教学前提下,开展主题为“乡村旅游研学方案设计”的校外调研活动,以期将课堂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更好地参与到社会治理当中。

   张家河村位于罗田县东部,东邻英山,毗邻风光秀丽的白莲河水库。该村土地面积6.5平方公里,丙有245户,923人,共设1个党支部,4个党小组,现有党员36名,属于丘陵地带,海拔100米至200米之间。张家河风景秀丽,景色宜人,水环山,山抱水,好似画中仙境。武汉设计工程学院于2021年7月派遣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进驻罗田县匡河镇张家河村,学校自定点帮扶罗田以来,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始终怀着对山区、革命老区群众的深厚感情,将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多次深入当地调研指导工作,为打造乡村振兴罗田样板作出了突出贡献。2023年3月25日上午,我校驻张家河村实践教学基地在罗田县张家河村文化礼堂揭牌。此次调研之行,商学院文化产业管理2001班师生一共33人均入住于该教学基地,基地的工作人员对学生的饮食住宿都进行了悉心的照顾。

   5月20日,张家河村长王同飞,妇联主席王琴以及我校驻村老师吴永超对文化产业管理2001班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针对张家河村乡村旅游特色、未来发展进行详细介绍与讲解。在妇联主席王琴以及我校驻村老师吴永超的带领下,调研队考察了张家河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旅旅(四好)公路建设、油茶基地、茶叶基地等建设情况,对乡村文旅资源点进行实地调研,并对重要节点的策划思路进行了初步沟通与交流。实地调研考察结束后,双方围绕乡村旅游规策划项目展开交流相关项目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柳湾村发展现状、乡村旅游愿景等情况。

   5月21日,调研队参观了全国扶贫试点村、国家级休闲农业示范项目罗田县骆驼坳镇燕儿谷,学习了村企“七个联合”的发展机制,即联合党建、联合决策、联合规划、联合投资、联合办公、联合环保、联合双创以及把村庄规划、景区规划、产业规划“三规合一”的特色乡村振兴模式。师生参观了燕儿谷助农直播带货和乡村森林康养项目,深刻的理解了“两山理论”对乡村振兴的指导意义。同时还参观了集非遗传承、工匠精神弘扬、中小学生研学、游客手工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工匠学校,学生尤其对罗田非遗技艺刺绣和竹编非常感兴趣,并与工匠进行了深刻的交流。

   通过实地调研乡村旅游资源,让学生更加了解乡村研学旅游策划的主要类型,理解乡村研学旅游策划谋略性、智力性、创造性、服务性、风险性等特点,了解乡村研学旅游策划的目的、原则、程序,以及红色旅游策划书的编制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与团队合作意识,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5月25日,文化产业管理2001班学生在得一堂A2069进行了“乡村研学旅游策划方案”的成果汇报。

   本次活动得到了学校及学院的大力支持,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运用文化旅游策划相关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引导学生结合市场情况、行业情况等不断加深对文化旅游策划的认识,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工作精神、精诚协作的团队意识与锐意进取的创新能力,在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不断增强文化自信,不断提升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类产品需求层次与水平,为国家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