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育人丨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开展专业劳动教育实践教学活动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3-05-17 16:10:44|浏览人次:1496

   本网讯(通讯员 宋明娟)5月12日,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101班学生前往学院校企合作单位品创电商开展专业劳动教育实践教学活动。本次实践教学活动由经贸与管理系系主任郭若艺、专任教师宋明娟带队,商学院党总支书记胡紫玲应邀参加。

                  国际经济与贸易2101班在品创电商唯品仓合影留念

   在2020年教育部印发的《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明确指出,普通高等学校的劳动教育要“强化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教育,注重围绕创新创业,结合学科专业开展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积累职业经验,培育创造性劳动能力和诚实守信的合法劳动意识。”专业劳动教育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开设的一门必修的专业实践类课程,通过学生在本专业相关劳动岗位上的劳动实践,了解本专业就业岗位的类别、各类别岗位的工作性质和内容及对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要求,建立对本专业生产及服务活动的感性认识,增强对本专业课程学习的兴趣。

   根据教学安排,承担本次专业劳动教育实践课程开展的公司品创电商是一家集面辅料供应、生产制造、设计开发、品牌运营、销售服务、仓储物流于一体的互联网创意服饰孵化平台,已与国内多家知名服装品牌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已持续成功在多家电商平台完成渠道布局,全程参与把控产品研发生产服务各环节,致力于打造代表中国审美的世界服饰品牌。

   本次课程的校外实践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学生在品创电商所在的武汉研创中心东区20栋会议室了解公司发展历程,然后分组参观公司职场及了解各部门的工作职能(东区20栋、东区12栋、西区19栋)。二是学生去往品创电商的唯品仓,学习劳动操作的要求,并进行具体的劳动实践操作。

   学生纷纷反馈本次专业劳动实践收获很大,除了对电子商务行业特别是直播电商有了一个近距离的接触和感受,有一个方面感触很深:看起来简简单单的一件T恤衫,原来要经过那么多道工序、经过那么多双手的劳动才能穿到我们的身上。

                    劳动实践——打包、贴标、录入系统

   通过本次劳动实践,学生加深了对所学专业知识的理解,在实践中掌握了一定的劳动技能,提高了动手能力,出力流汗,磨练意志,感受到了劳动带来的收获乐趣,形成了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的真挚情感。通过理论学习和专业劳动实践相结合,引导新时代大学生坚定树立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真正懂得劳动创造价值、劳动关乎幸福人生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