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班会|加强自我防范,预防电信诈骗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3-05-10 09:00:59|浏览人次:1144

    本网讯(通讯员 王思琪为有效遏制电信诈骗的高发势态,增强学生的防骗意识,提高防骗、识骗能力,保护自身财产安全不受损失,打造健康绿色的校园环境,商学院市场营销2001班于4月26日下午开展了“防范电信诈骗”的主题班会。班会由辅导员老师王思琪主持。

    会议伊始,王老师结合校园电信诈骗案件特点,有针对性的选取了校园贷诈骗、网络兼职诈骗、网络游戏诈骗等具有代表性的案例,详细分析了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方式,提醒同学们千万不要抱有“事情不会发生在我身上”的侥幸心理,初步引起同学们的重视,并引出疑问“电信诈骗究竟是怎样的新型诈骗,诈骗成功率为何如此之高,甚至致使有些人倾家荡产?”

    接着,王老师通过解释电信诈骗的概念,引导同学们总结其特点,帮助同学们如何快速识别电信诈骗:人物身份无法确定、沟通工具多为网络、短信方式、对方要求转账汇款等。正是因为其犯罪工具的隐蔽性和诈骗手段的多样性致使案件频发。

    随后,王老师带着学生深入剖析电信诈骗的主要套路,如冒充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诈骗,冒充网上购物客服以订单异常进行退款欺诈,冒充招聘人员诈骗,引诱点击链接诈骗等手段。再结合微视频这一直观的方式进一步增强学生日常风险防范和警醒意识。

    同学们对电信诈骗的套路深入了解了以后,王老师让大家分组讨论“如果骗局发生了,该如何应对?”同学们各抒己见,踊跃发言。辅导员老师也给大家总结了应对骗局的“三不”原则,即不轻信,不贪利,不转账。万一受骗了一定要保存好被骗证据、拨打110报警,给银行客服投诉,并及时向辅导员求助。

    本次班会,唤醒了同学们对生活中各种网络安全电信诈骗问题的重视,使同学们对电信诈骗的套路和危害有了进一步了解,提高了同学们对电信诈骗的安全防范意识,对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切实保障学生个人财产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