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张国超教授作“社科基金申报经验谈”专题讲座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3-04-28 10:33:27|浏览人次:1713

   本网讯(通讯员 张茜)为提升我院青年教师社科课题申报能力,4月27日下午,我院邀请武汉轻工大学张国超教授作一场“社科基金申报经验谈”的专题讲座。学院经贸与管理系、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系全体教师参加。

   张国超教授结合自身科研项目申报经历,从研究方向、研究定位、团队精神、注意事项四个方面分享他在社科基金课题申报方面的思路和经验。他指出,高校教师进行社科基金课题申报首先要明确研究方向,打好研究基础,结合自身和团队成员的学科背景、研究背景及学科特点来确定研究方向,忌讳跟风。

   他强调,在研究定位上,要明确既有的研究平台和学术资源,坚持中观和微观相结合,要把一个学术问题研究透彻,切忌贪大求全。同时,他指出社科基金的成功申报离不开科研团队协作努力,鼓励教师们在课余时间多进行课题内容交流,加强沟通与合作,通过团队的集体力量,提高课题基金的命中率。

   最后,他以自己的社科基金课题为案例,分析了教师们在课题申报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相关事项,提醒教师们规避课题申报书撰写中容易出现的几类常见错误,并针对教师们所提出的疑惑,进行了细致的解答。他强调,“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不是朝夕之功,需要教师前期打牢研究基础,提前介入研究,加强科研成果产出,才能水到渠成。

   本次讲座为我院教师申报社科基金项目提供了宝贵的方法指导和创新思维视角,有助于激发教师科研创新的热情,提升我院教师科学研究能力。

张国超教授个人简介:

   张国超,1973年生,男,河南西平人,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教授、武汉轻工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文化遗产管理与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武汉市社科基金课题各1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2项、参与完成省部级以上课题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