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进行时(七)|疫情防控,志愿有我——胡紫玲书记抗疫日记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1-08-14 17:06:14|浏览人次:3213

    本网讯(通讯员 胡紫玲)8月4日,当我还在家关注南京市报告的新冠病毒本土确诊病例外溢湖北武汉的新闻时,我所在的华农东社区下沉党员微信群下发紧急通知:“武汉市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进入应急状态,现向全体党员发出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令,协助社区管理人员做好全民核酸检测工作,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招募令一出,我立即报名请战,以一名志愿者身份支援社区防控一线,开始了我为期4天的防控阻击战“疫”。
    8月5日早上5:30,当我来到华农东社区核酸检测点时,社区工作者和采样医护人员已提前到达现场布置好采样点,等待社区居民前来检测。不一会儿,检测点就排起了长队。为排除因排队采样产生新的传染风险,我们10多名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分工协作,一部分人在现场维持秩序,耐心地一遍遍提醒居民带好口罩,保持间距,另一部分人则有条不紊地登记现场居民核酸检查基本信息。为尽可能快速、有序地完成检测工作,检测现场还为老年人和孕妇等特殊人群开通了绿色通道,以减轻他们因长时间排队带来的身体不适。“争分夺秒”四个字是现场工作人员想得最多的一个词,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快速发现潜在感染者,锁定风险区域和人群。令人欣慰的是社区居民都非常支持和配合核酸检测和信息登记工作,原计划3天的检测缩减到2天完成,再一次向世人展现了武汉基层组织超强的社会动员能力和武汉人民团结一心的抗疫精神。

在华农东社区核酸检测现场指引居民参加检则 

核酸检测结束后志愿者与医护人员合影

    8月7日上午,在第一轮大规模核酸检测结束后,我和志愿者们又紧锣密鼓地投入到社区“六类”人员的排查工作中。“您家里人是否都进行了核酸检测?12岁以上成员都打疫苗了吗?近期有没有到过武汉经开地区和沌口地区?您知道发热就诊流程吗?家庭成员健康码都是绿码吗?……”4个小时不间断地拔打电话,一遍遍重复着相同的问题,耐心地回答居民各种疑问,僵硬的脖颈和发疼的嗓子都因电话那头的一句“你们辛苦了!”而得到奇迹般缓解。

与志愿者一起开展“六类人员”电话信息排查

    “华农东社区的南苑和宝积苑是老旧小区,住着很多已退休的老职工,对手机操作不熟练,需要你们上门一户户地协助完成“六类人员”的排查登记。”8月8日下午2:00,我们一到社区办公室就接到刘书记分配的任务。老旧小区没有电梯,当天下午天气又异常炎热,我和同组的志愿者刚摸排完一栋楼,就已是满头大汗。看着手上整整22栋的登记表,我们只能马不停蹄地挨家挨户的敲门,争取在下午5:30前完成任务。在上门登记信息期间,我又一次感受到社区居民疫情中给予的温暖。当我们敲开宝积苑一户人家门时,一位老人打开门,看到是社区志愿者,非常认真地配合我们回答一个个问题。老人因年龄大不会操作微信小程序,当我接过她手机扫描二维码登记信息时,她一边拿着扇子给我扇风,一边说道:“这么热的天,给你们添麻烦了!”看着那把摇着的扇子,听着老人关切的话语,我和同行会心一笑,鼓足干劲敲开下一住户的门。


上门挨家挨户开展“六类人员”信息登记

    短短4天,一遍遍不厌其烦地知识宣传、一通通认真细致地电话核查、一户户汗流浃背地上门摸排,让我亲身体验到社区工作人员工作的平凡与伟大。为每一个在基层疫情防控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的劳动者们点赞,也为自己能够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尽一己绵薄之力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