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有梦,不负韶华| 白亮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3-10-13 21:00:11|浏览人次:688

    毛泽东同志曾对青年人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祖国对青年人的期望总是殷切而渴盼的,而青年人对祖国的热爱也同样炙热而赤诚,所以每年才会有许许多多的青年大学生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

    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生白亮身为其中一员,当他踏上西藏这片土地时,就已经做好随时为国家、为人民奉献一生的准备。“青年人,理当如此,为盛世筑基!”

2017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生白亮

    2017年8月,白亮毕业后来到西藏阿里,阿里地处祖国西南,行政区域面积34万多平方公里(约为两个湖北省),平均海拔4500米,空气含氧量约为内地一半,自然环境艰苦。初到阿里,放眼望去,除了湛蓝的天空和山顶四季不化的白雪,很难看到其他色彩,见惯了武汉的车水马龙,听惯了学校的朗朗书声,白亮心理落差极大。

    还有随之而来的高原反应,更让白亮彻夜难眠,“放弃”“逃离”这些词在他的脑海里不住地浮现又沉下,他时常回想临行前老师们的叮嘱,“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阿里是高原地区,到了之后先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多听领导的指示安排,勤跑勤干,为学校争光、为建设阿里贡献力量、为祖国守好边疆。”

工作中的白亮

    完成岗前培训后,白亮被分配到阿里地区普兰县委办公室工作。由于对工作环境和生活习惯还没有充分适应,白亮常常感到自己“慢半拍”,与此同时,初步社会和机关工作的专业性也让白亮感到“书到用时方恨少”。为了尽快融入当地环境、投入本职工作,他坚持“向人学,向书本学”,主动与同事们一起加班加点,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及时向领导和同事请教,下班后还继续认真学习简报、通知、工作总结和领导讲话等各类材料,日子仿佛回到了求学时光。

    公文写作是短板,他就通过微信自学,查阅文件,向有经验的同事请教等方式提升公文写作能力。他将督导检查工作当做开阔眼界、了解基层、开展工作的重要途径,多次同单位领导深入到海拔4700米以上的村(居)走访调研,掌握基层一线实际情况,为领导调研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做到“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他还主动承担各项工作任务,做好文件起草、文件送审、组织会议、单位出勤统计等事宜,撰写工作总结、情况报告、方案、通知及文字材料100余篇。逐渐地,他的写作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得到领导一致好评。

白亮与同事讨论问题

努力学习中的白亮

    再回首,白亮同学很庆幸自己的坚持,三年多来,他谨记老师们的教导,践行“奉献青春、扎根阿里,为民服务、建设边疆”的工作初心,履职尽责、扎实工作,强能力、提素质、转作风,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