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共产党员】商学院:孙严育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3-10-12 18:41:00|浏览人次:670

    孙严育,女,中共党员,副教授,现任商学院教师党支部组织委员、纪检委员、市场营销专业教研室主任。2019—2020年连续两年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2022年获评校级“优秀党员”,2022年和2016年两次获评“优秀班主任”,多次获评“优秀论文指导老师”、学科竞赛“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孙严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教学育人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更好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大局服务。服从组织安排,勇挑重担,积极面对各项工作任务,不计较个人得失,努力干好本职工作,始终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孙严育长期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道德修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决抵制各种错误观点,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加强理论修养,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能够认真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主动通过网络等途径积极学习政治理论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思想境界,为顺利开展各项工作提供强大的思想武器。工作中,她言行一致,为人师表,作风端正,实事求是,严于律己,团结同志,尊重领导,积极进取。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注重更新知识结构,重点加强业务知识和国家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努力做到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

 

教研相长、课程思政

    作为一名一线教师,孙严育始终把教学工作排在第一位,每天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踏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平凡的教学工作中。在教学过程中,她态度端正,勤奋努力,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注重因材施教和教学方法的灵活运用。先后担任了市场营销、文化产业管理等专业《市场调研》《服务营销》《组织行为学》《市场营销学》等课程的教学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教师党员的神圣使命。2022年,总共承担了6门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总工作量达379个课时,超额完成了本学年的工作量。同时,指导2018级市场营销10名学生的毕业论文,其中2人获评校级优秀毕业论文,教学质量评价名列前茅,荣获2022年校级“教学质量三等奖”。

    孙严育积极通过课程思政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进行引导,帮助学生建立正确全面的价值观体系。她要求学生不仅学习上认真努力,为人处世也要大方得体,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无论是生活就业、为人处世,还是考研交友,她始终把学生当作朋友平等对待,针对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都认真耐心地回答,尽力帮助学生解决问题,赢得了学生的信任和好评。作为第二参与人,孙严育还参与了本专业省级课程思政项目:“会计学原理”课程思政建设研究,“以研促教,教学相长”进一步推动思政工作见实效。

    教学之余,她积极参与教科研活动,获批多项省级、校级科研项目。主持省级教科研项目2项,其中教育部就业育人项目1项;参与教科研项目10余项,其中省部级6项;发表学术论文6篇,编写教材4部;担任校级优质课程“组织行为学”负责人;指导学生参加第十届“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获湖北省选拔赛决赛特等奖、全国营销商业精英挑战赛获全国一等奖;指导学生参加省级营销策划大赛获一等奖;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获国家级立项和省级立项。

 

爱岗敬业、育人为本

    孙严育已承担了四届学生的班主任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她注重对学生的言传身教,坚持做好班委会选举、班级日常管理、班风学风建设,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学习规划指导、期中教学总结等日常管理工作。在工作过程中,她注重榜样的力量和对班级班委的选拔和培养,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交心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答疑解惑,端正学习态度,树立学习目标,调动学习积极性。她还经常与家庭贫困生、情感困惑生进行深度交流,为学生提供针对性指导,帮助他们走出生活、学习、情感等方面的困境。

    她狠抓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依托校企合作企业、就业育人项目和其他社会资源推荐学生就业,所带班级就业率位列学校前茅,其中有6人获湖北石花酒业的奖学金,最高达1万元。2023届市场营销专业就业率达96.49%;所指导的2022届毕业生就业率100%,其中1人已晋升主管、2人晋升见习主管、1人考上硕士研究生;所带班级就业率达到91%,其中7人自主创业。此外,在2022届市场营销专业优秀毕业论文评选中,7篇优秀论文中有5篇均出自她所带班级。因工作成绩突出,孙严育荣获2022年“优秀班主任”、“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群策群力、突出特色

    在专业管理方面,孙严育通过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做好专业定位和建设规划、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和专业课程建设以及专业日常的管理工作,保障日常教学工作正常进行。平时,她细心安排教学计划,收集各类教学文件,下达各方消息通知,收集各种教学文件,帮助学院处理试卷命题和安排考试任务,负责本专业毕业生的开题答辩和毕业答辩,以及学生的实习就业、迎评工作等。

    在校企合作方面,市场营销专业目前有湖北石花酒业、正大食品(襄阳)有限公司、珍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乐有家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武汉苏宁易购销售有限公司、品创电商、武汉链家、武汉贝壳等近10家企业。通过与企业开展班级共建、课程共上、实训室共建、竞赛共办等形式,全面深化校企合作力度,凸显专业优势和特色。2023年,指导学生分别获全国“学创杯”湖北省选拔赛决赛中获特等奖和一等奖;2022年,学生在全国商业精英挑战赛“品牌策划”大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2019年,所指导学生在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中获一等奖。2019年和2020年分别获批省级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各1项。

优秀党员-孙严育-指导学生参加2023年“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获省级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