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基层党组织】商学院教师党支部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3-10-12 17:59:50|浏览人次:663

    商学院教师党支部在学校党委的正确指导和学院党总支的精心培育下,按照“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方向,根据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要求,充分发挥商学院党总支标杆院系优势,依靠教师党支部基层战斗堡垒的中坚力量抓好党建主责主业,强化支部政治功能,提升思政工作质量,以党建引领促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制度建设规范有序

    支部严格落实党支部的组织设置、制度执行、日常管理、阵地建设等工作,实现党支部建设水平科学化提升。支部书记郭若艺为经贸与管理系系主任,组织委员孙严育为市场营销教研室主任,宣传委员张陈蕊为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教研室主任,支委师资结构合理,引导示范作用强。

    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党的基本组织制度。每周四定期召开理论学习和不定期开展支部党员教育培训,实现由支部书记带头、党员集中教育学习全覆盖。2022年支部开展集中学习24次,聆听校内外专家讲授微党课11次,支部书记讲党课4次,1人获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支部以教学和科研为主要业务,重点打造一支具有创造力、凝聚力和奉献精神的教职工党员队伍。

理论学习扎实有效

    在校党委和学院党总支的指导下,支部书记带领支部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集中学习和党课学习,支部党员提高了认识,提升了理论水平,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支部先后获校级优秀基层党组织两次、校级优秀党员5人次,3人次获2021年度“五四”表彰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人次获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教学质量一、二、三等奖各1、 2、3人次,优秀教学组织管理奖3项。支部书记郭若艺为专业建设“双带头人”,先后三次获评校级优秀教师,带领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在校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评选活动中荣获三等奖。

 

党建业务互促落地有声

    在党建引领下,支部党员教师在教学科研业务上有显著突破。2022年支部成员张瑾教师申请的《党建引领高校育人与乡村治理协同发展》获批湖北省党建研究课题立项,为我校首个获批党建类课题,依托该项目指导学生“三下乡”活动被评为校级优秀“暑期社会实践”三等奖,并被鄂州市评为优秀志愿服务团队。李琴教师申请的《《会计学原理》“课程思政”建设研究》获批省级教学研究立项。2022年2人次获校级教学质量二等奖、三等奖,支部书记郭若艺主讲的《西方经济学》获批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系室教师新增获批7项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

    近三年,7人次被评为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老师,3人获批3项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创新训练项目,另有7人获批22项省部级教科研项目。2021年获批立项湖北省教育厅“百校联百县”服务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计划项目7项,立项数量位居全校院系之首。支部党员教师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0篇,其中CSSCI核心期刊论文2篇。公开出版教材(专著)4部。另外,支部教师先后获批11项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1项省级课程思政教改项目,4项省级教科研项目,1门校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3门校级优质课程,1人获校级讲课竞赛三等奖,6人次分获校级教学质量二等奖、三等奖,4人次参加全国高校教师课程思政培训并获得结业证书。

    通过建设,支部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有效结合,增强了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加快学校高质量建设、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先进基层党组织-风廉政建设主题会

先进基层党组织-带领学生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