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美南疆做一颗闪闪发光的自强之星丨郑文贤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2-12-05 16:13:43|浏览人次:1891

    郑文贤,男,商学院2021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生,曾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

    2021年8月1日-2022年7月31日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五十三团中学,担任学校办公室干事、小学初中英语教师并负责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2022年8月1日至今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四十一团党建办(团委)、担任兼职团委副书记、“青鸽”青年志愿服务队副队长。

    自大学以来,他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的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个人志愿服务时长达1272小时。

    2019年,郑文贤荣获“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和“国家奖学金”两项荣誉。自大学以来,郑文贤一直受到学校的助学资助才得以走出象牙塔,他想以自己绵薄之力报效国家、服务社会。毕业那年,他毅然选择去做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

    2021年他只身一人从安徽来到兵团三师。这一年,他服务于第三师五十三团中学,担任学校办公室干事并教授小学初中英语。得知有一名癫痫儿童无法正常上学,他跟同伴一起为他上门送教,同时还要兼顾好学校教育教学和行政工作。在长达半年的上门送教日子里,他毫无怨言,把孩子当成自己的弟弟,由于基础薄弱,他耐心地反复给孩子教授知识。在结束送教的时候,他跟学校志愿者一起为孩子送上了书籍和亲笔写的书信,鼓励他好好学习。当然,他对待自己的学生也像对待自己的弟弟和妹妹一样,他耐心地帮学生一遍一遍地过所学知识,彼此之间相互写信传达所想和最近的感受,在期中、期末以及阶段性测验时,给学生小礼品作为鼓励。

   

    2022年8月,疫情袭击新疆,郑文贤第一次穿上防护服。3个月如一日坚守在防控第一线,他说刚好弥补了2020年没有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遗憾。

    他说他是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更是一名中共党员。他毫无畏惧、主动请缨,申请要去抗击疫情一线参与志愿服务工作。8月初,他来到了团镇的隔离点。在隔离点,他负责配送隔离人员的一日三餐和物资、隔离人员垃圾的清理、消杀以及为隔离人员安排房间。隔离点负责人说,“咱们隔离点安全了,团镇就安全”。他始终把这句话放在心里,严谨、认真负责、做到事无巨细。

    作为“青鸽”青年志愿服务队副队长,他积极组织并参与“疫情防控”、“敬老孝亲志愿服务”、“七彩假期”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他所在的志愿服务队伍志愿服务时长长达23411小时,并受到了中国青年网、胡杨网、青春三师以及魅力41团草湖等新媒体平台和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参加西部计划和疫情防控的经历对郑文贤来说意义非凡。郑文贤说,他见过最大的“雾”莫过于护目镜上的“雾”;最煎熬的工作环境莫过于穿着防护服在零下十几度里享受着寒风刺骨,但是他无怨无悔,倍感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