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线上答辩实施方案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0-04-30 16:49:24|浏览人次:4939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0届毕业生毕业设计(创作)作品展及毕业论文(报告)答辩工作的通知》要求,商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答辩将采用线上答辩的方式进行。现将此次线上答辩工作安排如下:
    一、论文评阅时间及工作要求
    1.答辩资格初审

    5月10日前,毕业班学生应向指导老师提交符合规范要求的电子版论文和行业权威论文检测系统的检测报告(知网、维普、Gocheck均可)。提交的论文应完整(包括封面、原创性申明、中英文摘要及关键词、目录、正文、参考文献及致谢)。指导老师须认真审阅学生论文,提出修改意见并填写《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评审记录表》中有关指导老师评审意见部分内容,完成答辩资格初审并提交初审名单给学院教务办。学生提交的电子版检测报告查重率高于30%视为不合格,指导老师应将论文退还给学生并指导改进,重新检测直至论文查重率符合要求的,方可通过答辩资格初审。
   2.论文评阅
    5月18日前,论文指导老师将通过初审的学生论文(电子版)和检测报告提交给指定的论文评阅老师(具体安排见附件)。评阅老师须认真批阅学生论文,并填写《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评审记录表》中有关评阅老师评审意见部分内容。评阅老师在评阅论文时,发现学生论文不符合要求的,须提出修改意见并与指导老师沟通。学生按要求修改后,应将修改后论文再次提交给评阅老师评阅。
    3.答辩名单确定
    5月20日前,学院教务办将综合指导老师和评阅老师意见,确定最终参加答辩学生名单。学院教务办应做好答辩名单分组、答辩程序要求、答辩平台及时间安排。指导老师直接向答辩小组提交学生论文(电子版)和论文评审表(指导老师意见和评审老师意见填写完整)。逾期提交的,答辩小组可拒绝接收。毕业班辅导员将答辩名单分组、答辩程序要求、答辩时间及答辩平台信息提前告知学生,让学生做好答辩准备。
    二、论文答辩时间及组织实施
    1.答辩时间
    5月21日——5月25日,各答辩小组举行答辩,具体安排将由各答辩小组答辩秘书另行通知。
    2.答辩平台
    本次答辩采取线上方式进行,答辩平台选用腾讯会议。各答辩小组腾讯会议地址、会议、会议密码将由各答辩小组答辩秘书另行通知。
    3.答辩小组
    答辩小组全面负责学生论文答辩工作。每组成员不少于3人,设组长1人,秘书1人,录屏1人。学院教学秘书和毕业班辅导员负责协调各项工作。
答辩实行指导老师回避制,各答辩小组成员具体分组如下:
    ①以下四组答辩时间为:5月21日-22日晚18:30-21:30,5月23日上午9:00-12:00
    第一组(国贸1组):孙茜(组长)、宋明娟、张瑾、刘昊昕(秘书)、蔡维琼(录屏)(32人)
    第二组(国贸2组):李雪平(组长)、熊燕、郭若艺、陈正坤(秘书)、潘胜莲(录屏)(28人)
    第三组(市营1组):张亮(组长)、黄志斌、任静、孙严育(秘书)、陈欣欣(录屏)(32人)
    第四组(市营2组):祁峰(组长)、姚莉、李琴、黄玲(秘书)、郭利辉(录屏)(33人)
    ②以下四组答辩时间为:5月23日下午14:00-17:00,5月24日上午9:00-下午17:00
    第五组(人资1组):严立冬(组长)、熊燕、郭若艺、郭利辉(秘书)、黄玲(录屏)(32人)
    第六组(人资2组):姚莉(组长)、潘胜莲、任静、陈欣欣(秘书)、孙严育(录屏)(32人)
    第七组(物流1组):邓必年(组长)、张亮、宋明娟、祁石磊(秘书)、黄志斌(录屏)(31人)
    第八组(物流2组):蔡维琼(组长)、刘昊昕、李琴、张昭(秘书)、祁峰(录屏)(27人)
    ③以下三组答辩时间为:5月23日上午9:00-下午17:00
    第一组:张希(组长)、李卉琼、陈伟、李立勤(秘书)、学生助理(录屏)
    第二组:黄书君(组长)、潘静玲、沈菲、徐琴(秘书)、学生助理(录屏)
    第三组:郭静(组长)、陈丹丹、明净、张杰(秘书)、学生助理(录屏)
    4.答辩流程及要求
    (1)举行答辩时,学生应采用PPT的形式,主要就论文的写作过程、主要观点、结论及创新之处,向答辩小组进行陈述。每个学生陈述时间约10分钟左右。
    (2)答辩小组成员针对学生汇报及论文撰写情况进行提问。提问内容应结合课题,提问数不得少于3个(不要集中一个答辩小组成员提问),答辩秘书应客观真实的记录每个学生答辩情况,认真填写《毕业论文答辩记录表》。录屏老师应将每个学生的视频答辩全程进行录音录像,做好标签方便资料后期归档。
    (3)答辩结束后,答辩小组在参考指导老师、评阅老师评分结果的基础上,结合学生答辩情况,判定是否通过答辩并将结果告知学生。答辩小组应认真填写论文评审表中有关答辩小组意见部分内容,并评定答辩成绩。
    5.几点说明
    (1)因各种原因未参加或未通过答辩的学生,允许补答辩一次。补答程序与第一次答辩一致,时间将另行通知。
    (2)所有参加第二次答辩的学生,取消毕业论文推优资格。
    (3)第二次答辩仍未通过的,学院在本学期将不再安排答辩,学生可能面临不能按时毕业的风险。
    三、论文成绩评定及推优
    1.成绩评定
    答辩小组应按学校规定的指导老师评定成绩(30%)、评阅老师评定成绩(20%)、答辩成绩(50%)的测算比例,给定学生毕业论文总评成绩。学院将于6月6日前,认真审核个答辩小组提交的学生毕业论文评审表及总评成绩,完成各专业毕业论文综合成绩录入工作,并将成绩登记表的电子版报送教务处。
    2.论文推优
    6月14日前,学院将根据各专业毕业论文总评成绩,与各系室负责人充分沟通,严格按照学校优秀率控制在毕业生总人数的10%以内的要求,填写《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校级优秀论文(报告)推荐表》,做好优秀论文的推荐工作。
    四、毕业论文档案管理
    1.毕业论文资料收集

    答辩结束一周内,学生应根据指导教师、答辩小组及《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毕业论文撰写规范》要求对论文进行修改,按“学号+姓名”命名建立文件夹,将毕业论文资料电子版交指导教师。电子版毕业论文包括:封面、扉页、原创性声明、目录、摘要和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致谢、附录等。其他论文工作相关材料包括:(1)课题申报表;(2)任务书;(3)开题报告书;(4)中期进展情况检查表;(5)毕业论文评审表;(6)毕业论文答辩记录表;(7)答辩修改审核表;(8)外文翻译;(9)查重报告。
    2.毕业论文资料存档
    6月14日前,每名学生应向所在学院提交2份毕业论文(设计、创作)文本及其它相关材料一套。成绩评定为优秀的,须提交3份论文(设计、创作)文本及电子文档。电子文档内容应与纸质文本一致,保留论文(设计、创作)的过程记录(初稿、修订稿、终稿)电子版,单独建立文件夹存档。返校后,学院在清理完备后统一装入毕业论文(设计、创作)专用档案袋存档。

 

                  商学院
      2020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