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立冬院长应邀参加湖北省第三届民办高校经管学院院长联席会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19-01-14 13:33:39|浏览人次:7054

    本网讯(通讯员 胡紫玲)2019年1月11-12日,湖北省第三届民办高校经管学院院长联席会在湖北古城荆州成功召开。我院院长严立冬教授、副院长胡紫玲应邀参加了此次联席会。本届联席会由长江大学文理学院主办,湖北省共有19所民办高校、60名经管学院院长、副院长及系主任参加。

                                      湖北省第三届民办高校经管学院院长联席会议    现场
    会上,武汉工商学院管理学院副院长黄晗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该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基本情况。他强调,规范性和应用性是专家检查的重点,贯穿于试卷和毕业论文等材料的检查、课堂的随机听课、实践教学环节过程管理的方方面面。同时,分享了他们在师资队伍建设、课堂教学磨课、教学资料存档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他指出,“科学规划避弯路、统一标准重规范、特色凝炼促发展”是学院成功通过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关键。随后,长江大学文理学院等7所兄弟院校就民办经管类专业学科发展、应用性人才培养、校企合作办学等议题进行了主题汇报。8所兄弟院校的主题汇报很好地拓展了与会代表们的视野,一致认为他们的办学经验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

                 湖北省第三届民办高校经管学院院长联席会议   严立冬院长发言       
    紧接着,我院院长严立冬教授从“职业化、市场化、国际化”三个方面探讨了转型发展形势下民办高校商学院发展路径的选择。他指出,目前大学生职业方向主要依靠学校、教师和企业三种力量。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背景下,商学院应侧重对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和意识、创新创业素质和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从被动就业向主动创业转变。针对目前商科院校部分专业招生规模下滑而市场需求旺盛的予盾,他认为,民办高校商学院应主动顺应市场化的竞争,改变传统的经管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开拓经管类专业新的发展方向,以满足市场的新需求,培养适销对路人才。在“国际化”方面,他强调,广泛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强化双语教学、开展跨境联合培养、境外师资交流等是未来民办高校商学院走国际化道路的必然选择。
    最后,湖北省民办高校经管学院院长联席会主席、武昌首义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邓明然教授作了总结发言,并与大家集体商议下一届联席会的举办单位和研讨主题。经集体商议,武汉东湖学院为下一届联席会主办方,“共享经济视角下民办高校教学资源共享的路径探索”为下一届联席会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