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性文字】幸会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18-06-05 18:15:19|浏览人次:8687

幸  会

16级辅导员  周隽

    “辅导员工作没有你想的那么轻松,你愿意吗?”
    “嗯,我知道的!”
    “辅导员要跟学生同吃同住,你愿意吗?”
    “嗯,能跟学生在一起超级开心的!”
    “XX,请近期携带个人相关证件和获奖证明,尽快来我校办理入职手续。”
    就这样,我来到了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就这样,武汉设计工程学院进入了我的生命旅程里,以辅导员为幕,缓缓拉开。
    还有十天,我就在武设担任辅导员一职三个月了。这三个月里,承蒙各位领导、前辈,以及学生的照顾和帮扶,不说得心应手,也还颇为顺利,内心不胜感激。
    这三个月里,有初入职场的谨慎和憧憬,亦有自己仿佛仍未毕业、时光卡带的恍惚。
    曾经,自以为有着三年学生工作经验,能在辅导员的岗位上顺利完成角色切换,却不曾想除了团学建设,教务、学生日常管理等工作也是常态。这些不是随机一把抓,而是要精准覆盖到每一个学生。
    曾经,自以为很了解辅导员的工作性质,却没有感受到当一个个学生的责任真正落实到肩膀上、和自己的名字绑在一起时,是那么的沉甸。
    曾经,自以为是一个享受与学生相处时光的人,却不曾想到,在面对心里有障碍的学生时,那一瞬间,有多心疼与无措。
    可是,正是这些自以为与现实的对比,才慢慢给我们年轻的人生负重,我们才愈趋成熟,也愈发体现了辅导员这一岗位的价值和意义。那么,辅导员对于学生而言到底意味着什么呢?
    首先,辅导员是大学生活的守护者。学生进入大学,很有可能是第一次离开父母在外独自生活。他们也许会因为突然无人管教而放飞自我,也许会因为突然独立而无所适从,也许会因为无法平衡学习与其他事务的关系而烦恼苦闷……所以,此时辅导员需要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从思想上、意识形态上、生命财产上保护学生的安全,做好成长服务。
    其次,辅导员是步入社会的“垫脚石”。辅导员们送走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每一个学生身上的优点和缺点,长处与短处,成功或失败,都可以被我们总结为案例,留给下一届学生成为前车之鉴、经验之谈。有人说,一个人的气质里,藏着他读过的书和走过的路;我想,还有他遇过的人。那么,于我们辅导员自身,必须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去接触更多外面的世界、为学生带来更多前沿的信息。比如,我想让学生从我的身上获取到人生和社会的正能量,职场和社会的必备技能,最重要的是,心怀感恩、保持谦逊、终身学习的态度和精神。
    最后,辅导员是人生二次启蒙的领路人。曾经有朋友问我,为什么不去初、高中当老师,大学看起来要比初、高中辛苦。我想了一下,答道:“初中高中的学生都连三观是什么都不知道。但是大学生,我的学生如果没有三观,那我就引导他塑造积极正确的三观;如果我的学生有三观但是存在偏差,那我就把他拽回来!” 辅导员,也许只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辅导员”上的一个个体,但是我们所指出的哪怕是一个小偏差,对学生而言,可能就是这一次“拨乱反正”成为了他人生中的一个转折点。
    每每这样一想,立德树人这样崇高的事业在需要我,是何其有幸和汗颜!便又俯首,将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学生服务中去了。
    人生莫测,浮萍几何,幸会于武设,幸会圆梦为一名辅导员。只愿不忘初心,用爱与智慧陪伴青年成长,轻轻托起他们年轻而璀璨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