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大智立法——商学院廉政建设月系列活动之集体观影《法治中国》专题片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18-05-18 13:15:35|浏览人次:10232

    本网讯(通讯员 张曼君  摄影 童晓琴)在商学院第十九个廉政建设月系列活动基础上,5月15日,我院全体教职工党员在党总支书记王彩虹的带领下,集中在临湖轩A2069教室观看了政治专题片《法治中国》之《大智立法》活动。

    该片主要围绕立法与改革决策相衔接、与宪法精神相一致、与人民意愿相呼应,系统的总结了五年来法治中国建设中的立法方面的成就,着重指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对立法提出的新要求。

    一、立法必须与时俱进。法律,作为一种约束手段,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和国家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石。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经过长期努力,我国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国家和经济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总体实现了有法可依,这是一个了不起的重大成就。

    二、立法必须与改革决策相衔接。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实现立法和改革决策相衔接,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据、立法主动适应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思维来完善立法,通过立法引领改革进程,推动社会发展。

    三、立法必须与宪法精神一致。宪法是其他法律的立法依据,其他任何法律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

    四、立法必须与人民意愿相呼应。立法过程必须遵循立法活动规律,从国情和实际出发,科学合理的规范国家机关的权利和责任,规范公民的权利和义务。遵循立法程序,广泛征求民意、凝聚社会共识。为此,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是基层群众参与直接立法的重要载体,是我国民主立法道路上的有效探索和重大进步,增强了广大群众的主人翁意识。

    通过本次观影活动,既增强了党员的法律意识,又加深了党员对立法程序的认识力度,还让我们深深的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不断完善,需要以“大智立法”为指引,最大化发挥立法的引导和推动作用,以此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