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新时代英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与大学英语教育内涵式发展高端研讨会”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18-04-17 15:10:41|浏览人次:10680

    本网讯(通讯员  赵 丹)2018年4月12-14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教育出版社举办的“新时代英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与大学英语教育内涵式发展高端研讨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此次研讨会邀请了全国各地高等院校领导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骨干教师800余人参会。

       会上,《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化表》(以下简称《量表》)负责人刘建达教授着重介绍了《量表》的理论框架、特征及应用的原则。他表示,《量表》的出台标志着我国英语教学和英语测评将实现“车同轨、量同衡”,并在英语学习、教学、测评三者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为各学段的英语测评提供了数据,也为外语教育和测评改革以及服务国家语言提供了战略依据。

       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守仁教授、副主任委员何莲珍教授、副主任委员张文霞教授、委员刘建达教授、教育部考试中心外语测评处处长吴莎分别在大会上做了精彩的发言。何莲珍、张文霞教授从校本考试、教学设计等方面,展示了《量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具体应用;吴莎处长则就《量表》在考试对接研究的应用进行了探讨

       最后,王守仁教授在总结报告中指出,《量表》作为中国第一个覆盖全学段的英语能力测评标准,其描述充分展示了在教、学和评当中的应用,有针对性的对我国大学生英语教育开展了指导。

       我院大学英语教研室主任赵丹也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期间与多位专家同行就校本考试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她表示,今后我院大学英语教学工作必须重视《量表》的研究,把《量表》与教学、学习、测评有机结合,促进我校大学英语教学的改革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