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党务工作者】商学院:郭若艺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3-10-12 18:05:44|浏览人次:663

    郭若艺,女,中共党员,副教授,现任商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经贸与管理系主任。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她始终坚持以党性为后盾,以政治责任感为动力,从思想、作风上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恪尽职守、竭诚奉献、辛勤工作。她热爱党务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务实作风,能团结关怀师生,深入基层做好群众工作。自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以来,她充分调动支部党员的积极性,带领支部出色地完成了学校各项任务

 

以身作则,发挥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郭若艺同志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继承和发扬党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

    从事党务工作以来,她始终以一名优秀党务工作者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加强党支部建设,带领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会其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在学习实践中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各方面,不断提高支部教师的政治理论素养,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教师中起到良好的表率作用。近五年,先后获得学院优秀党员、校级优秀教师、校级教学质量二等奖、三等奖,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带领国贸教研室在2023年校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评选活动中荣获三等奖。

 

求真务实,发挥党员教师的引领作用

    郭若艺同志具有强烈的责任感、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忘我的敬业精神,凡事以工作和事业为重,讲求实效,顾全大局。在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中,她带领支部教师以严、细、实、精、快的工作作风,积极准备各项材料,顺利完成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预评估阶段各项准备工作。她发挥自身优势,献计献策,借助私人资源,挖掘和拓展校企合作企业,先后签订了猿梦科技和品创电商两家校企合作实习实践基地,并组织和指导7名国贸专业学生进入猿梦科技展开跨境电商实习,极大锻炼了学生专业岗位实践能力,提升了就业砝码。

    此外,她还积极优化学院外聘师资结构,丰富学生第二课堂教学形式,先后协助学院签订了3名企业导师,并先后进课堂授课,让学生充分掌握行业发展前沿知识,了解行业用人需求,为学院培养应用型人才奠定基础。在教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商学院荣获2022年校级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等奖,她本人被评为2021-2022学年度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教学科研齐抓,充分发挥党员中坚作用

    郭若艺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也是经贸与管理系主任,负责系室本科教学、专业建设、就业指导等工作。她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抓教学、促科研,2022年作为负责人获批一项省级一流课程,实现学院课程建设新突破。近3年,系室教师指导学生“三下乡”活动获评校级优秀“暑期社会实践”三等奖,并被鄂州市评为优秀志愿服务团队,1人被评为校级教书育人先进个人,2人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6人荣获校级优秀教师奖(4人为党员),7人被评为优秀本科毕业设计指导老师(6人为党员),3人获批3项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创新训练项目,另有7人获批35项省部级教科研项目(6人为党员),形成全系党员人人有项目,全系老师人人申请项目的良好局面,充分发挥了支部教师党员的示范作用,实现了系室教学科研工作双丰收。

  

履职尽责,努力做好教师本职工作

    郭若艺同志始终注重业务学习,与时俱进丰富自身知识结构,提升业务水平。在繁忙的教学、科研工作之余,坚持钻研新知识、新技术,积极参加校内外举办的各类学术讲座和线上培训,2022年参加线下教学能力培训2次,线上课程思政类培训2次,累计完成4门课共计16学时在线学习任务,均顺利结业。在毕业论文指导过程中,她注意到国贸本科生和国贸专升本学生存在学业差异,有些学生因多门课程不及格,想放弃毕业论文,但她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用心挖掘学生潜能,因材施教,让学生人人都有收获有进步,指导学生顺利通过毕业论文答辩,受到学生一致好评。

    除完成教学工作外,她积极开展教科研活动。2022年度主持教科研项目8项,其中省部级4项;主讲的《西方经济学》获批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和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各1项;获批校级教改项目1项,校级大学生综合实训项目2项;指导学生学科竞赛获9项获奖,其中2项A类赛事,均为第一次参赛便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从教以来,郭若艺共计承担各类教科研项目25项,发表论文12篇;指导各类学科竞赛16项,学生累计获奖100余人次。主持大学生综合实训10余次,累计200余人次结业,生源遍及成龙影视传媒学院、公共艺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等。她指导的毕业生论文先后多次获评校级优秀毕业论文一、二、三等奖,个人也数次获评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

    郭若艺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中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以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关心集体,做好党务工作,得到了党员群众一致好评。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她将继续以优秀党务工作者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立足本职,甘于奉献,为党旗增辉,为党徽添彩。

郭若艺《西方经济学》课堂教学中引导学生小组讨论

商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郭若艺讲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