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 前尘作鞍 ——理塘+丁真丨杜冬在文旅上的探索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2-01-03 11:07:05|浏览人次:1801

    本网讯(通讯员 黄志斌)12月27日下午,应我校董事会与商学院师生邀请,知名作者、文旅从业者杜冬先生来到我校举行文化旅游项目开发与设计专题交流会。本次会议由商学院经贸与管理系主任兼文化产业管理教研室主任黄志斌主持,校董事魏彬、产学研中心主任涂清、商学院党总支书记胡紫玲、商学院副院长张亮、商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刘昊昕,公共艺术学院视觉与传达系主任王纯、环境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谢临曦、成龙影视传媒学院章凌老师受邀出席。

标杜冬先生讲解文旅网红丁真

    杜冬,作者、旅游从业者、译者,西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史硕士 ,原《西藏人文地理》主笔、《孤独星球》中文版指南作者、原理塘县文旅体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网红丁真的缔造者,代表作品:《康巴情书》(2013年)。

    交流会上,杜冬先生以2020年11月走红网络的藏族少年丁真为例,着重介绍了理塘县在文化旅游上的探索以及丁真在文旅道路上的贡献。他指出,文化旅游产业的开发要以正确积极的政治导向为根本支柱、以文化旅游为根本的内容支撑、以市场和传播为根本手段,即文化旅游发展模式的三个赋能。精耕文旅十余载,杜冬先生敏锐地意识到,丁真是理塘的眼睛,外面的人通过丁真看到理塘,理塘也通过丁真看到世界。理塘县的旅游符号由原来的“高反”,变成了“骑马少年”,扭转了外界对于理塘县的印象,而且是一夜之间实现。理塘县乃至甘孜的名声传递范围远远超过预期,实现了理塘对外跳跃式发展。丁真的爆红,是互联网时代传播增值的一个缩影。理塘县作为甘孜州的一个点,目前已经跳跃到更高的一个层面,可以直接对接到现代化市场更多的资源。有这样一个行走的流量磁石,“我们希望丁真和甘孜的文旅事业一起成长。”杜冬说,“丁真的出圈,很好地鼓励了同龄人,推广家乡是一种无须外力的内生动力。”

交流会现场

    商学院文化产业管理2019级、2020级全体学子对杜冬先生的到来十分兴奋与激动,同学们就专业的学习实践、未来从业方向以及家乡文旅产业的推广等问题与杜冬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互动,杜冬先生一一耐心地解答与分享。他特别强调,文旅是年轻人的世界,旅游的目的就是“寻梦”,文化产业的本质就是制造梦想,生产意义,即“梦想产业”。作为引领潮流时尚的年轻人,也肩负着文化传承与梦想制造的使命。

杜冬先生与学生互动

    从2019年6月开始,我校就派遣了设计小组进驻理塘,成为理塘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的精准扶贫伙伴,为理塘文旅产业提供设计支援。产学研中心主任涂清、公共艺术学院视觉与传达系主任王纯、环境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谢临曦曾数次亲临理塘实地调研,为理塘的文旅发展献计献策。在交流会现场,三位老师先后分享了非常宝贵的实践经验,为商学院文化产业管理学生的未来就业提供了积极的引导。校董事魏彬寄语学子,文化旅游将是未来经济发展的热点,我校开办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也是顺应时势,希望商学院全体师生同心协力,打造更多属于我们创作的文化IP,彰显我校办学特色。

    交流会结束后,杜冬先生在校董事魏彬女士的陪同下参观校园,并在图书馆合影留念。

杜冬与我校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