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商学院教师参加第四届中国形象与全球传播国际研讨会并做主旨发言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1-06-25 00:49:43|浏览人次:5432

    本网讯(通讯员 明净)6月19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环球网与澎湃新闻联合主办、中国高校影视协会影视国际传播专业委员会协办、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与中国国际舆情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形象与全球传播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本次研讨会立足全球传播新格局和中国形象发展新趋势,50余位国内外学者与业界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共同探讨了与国家形象和全球传播相关理论和实践议题。

 研讨会成员合影留念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上海市委宣传部部校共建办公室主任孙卫星,环球网执行总编石丁,澎湃新闻总裁、总编刘永钢,上海外国语大学宣传部部长衣永刚、上海外国语大学科研处处长王有勇、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郭可和党委书记樊娟,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湖北大学、沈阳工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德古意特出版社、知微数据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和代表出席了线下会议。此外,来自美国博林格林州立大学,埃及开罗美国大学,新西兰梅西大学,挪威奥斯陆城市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以及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等国外著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了线上会议。 

    我校商学院公共英语系明净老师也受邀作为与会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并在下午的研讨会分论坛三——中国对外话语变迁上做了主旨发言。明净老师以《中国日报》对武汉战疫的报道为例,使用Antconc3.5.8w语料库检索软件自建小型语料库,通过收集、整理和分类China Daily网站中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时期武汉战疫的英语新闻报道,结合新冠疫情发展的重大节点和西方主流媒体的相关报道,将新冠肺炎舆情分为五个阶段,调查研究了中国主流媒体在国际舆论场上积极主动发声的有效做法。

商学院明净老师在研讨会上作主旨发言

    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郭可院长在闭幕致辞中指出本次第四届中国形象与全球传播国际研讨会实现了线上与线下、国内与国外、理论与实践以及年轻学者和年长学者的有机结合,探讨了跨学科视角下我国国家形象传播中的多种研究路径和范式。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从跨学科的角度全面探讨党的形象与国家形象也显得尤为重要。通过此次研讨会,“如何通过跨学科研究增强学术自信,如何增强本土理论有效创新”这个命题已呼之欲出。郭可院长相信,“未来跨学科研究会是新的研究趋势,也是我们下一步研究合作的新开始。期待今后我们通过更多的讨论,迸发出更多的创新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