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关于公开选聘2022级新生学长班主任的通知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2-07-15 09:59:26|浏览人次:2585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对2022级新生的教育管理工作,指导和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为大学生涯奠定良好基础,培育良好的班风、学风,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朋辈互助”的作用,经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研究讨论决定,现面向我院2020级和2021级专升本在校学生选聘2022级新生学长班主任。具体通知如下:
一、选聘原则
公开、公平、公正,择优聘任
二、选聘目标
    选拔并组建一支政治立场坚定、有思想、有活力、有凝聚力、有战斗力,有奉献精神和创新精神的学长班主任队伍。
三、聘任方式
    学长班主任实行聘任制,由学院统一颁发聘书。对工作认真负责、在新生中起模范带头作用明显的学长班主任在各类评优评奖中优先考虑;对不负责任、不积极开展工作或违反道德、纪律要求的学长班主任解除聘任。
四、选聘对象与人数
    2022级四年制本科学长班主任面向2020级学生选聘,专升本专业的学长班主任面向2021级专升本学生选聘。选聘人数如下:


五、工作职责
    1、协助班主任、辅导员开展新生的思想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将新生群体中出现的问题向班主任和辅导员反馈;遇事主动与班主任和辅导员沟通,不可擅自做主;
    2、协助班主任、辅导员做好新生报到接待、安全教育、军训等工作, 帮助新生尽快熟悉和适应专业学习环境,并提供必要的学习指导,调动其学习积极性,引导新生做好学业规划;为新生排忧解难,提供力所能及的指导和帮助,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3、协助班主任、辅导员指导新生班级建立班团组织,考察、选拔班级学生干部,指导班团组织开展有关工作,培育良好的学风和班风;
    4、注重对班级学生干部的培养,积极推荐综合表现优秀的学生加入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组织,支持团委学生会的工作;
    5、完成学校、学院布置的其他工作任务。
六、选聘条件
    1、竞选者须为中共党员(预备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良好的群众基础,无违法违纪行为(记录);
    2、身心健康,性格开朗,积极参与学院和学校各项活动;
    3、具有较强的沟通、组织、协调和团队管理能力,善于引导新生自我学习和独立思考;
    4、热爱专业,学习努力,成绩优良,在学习上能起到引领作用。当前无不及格课程,且2020—2021学年学习成绩排名须位于班级前30%,或曾荣获“三好学生”等校级或校级以上荣誉;
    5、至少有一年以上校级、院系组织或班级主要学生干部经历,支持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主要学生干部竞选学长班主任。
七、选聘程序
    (一)申请(7月15日—7月16日)。符合申请条件者,填写《商学院2022级学长班主任申请表》(见附件)电子版,交至学生干部游一帆处。逾期未交者视为弃权。(游一帆,商务英语2001班,QQ:791716844;微信:18186360763)
    (二)笔试(7月18日)。竞聘者须参加《学生班主任助理职业能力测验》,考查主要内容包括校史院情、党团基础知识以及《大学生手册》(2021年版)相关内容等。笔试成绩不及格或分数相对偏低者取消面试资格。笔试具体时间和方式另行通知。
    (三)面试(7月19日)。面试具体流程:1、演讲。竞聘者现场阐述申请学长班主任的主要理由和工作规划(4分钟)。2、答辩。评委老师针对竞聘者演讲内容和工作实际等情况进行提问,竞聘者现场回答,答辩时间6分钟;
    (四)公示(7月22日—7月29日)。经民主评议、综合考虑竞聘者情况后,确定2022级学长班主任候选人,并在学院官网和微信公众号予以公示7天,公示时间2022年7月22日至7月29日。
    (五)试岗(7月30日—9月30日)。公示无异议后,拟聘任人员按照2022级学生辅导员要求进行试岗,对于圆满完成试岗者给予正式聘任,不符合岗位者不予聘任。
    (六)聘任。对于通过试岗考察的竞聘者颁发聘任证书。在任期内不能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或有违反校规校纪和法律法规者,予以解聘,聘书发放时间为翌年10月。

 

附件:商学院2022级学长班主任申请表

                                                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2年7月15日